dimanche 31 mai 2015

Ubuntu上最好的中文输入法 ibus

从开始在闲置的电脑上玩到现在持续用Ubuntu多年,也给很多人安装了这个系统。我自己在使用中真正操心的问题只有两个。一个是系统不小心搞得不稳定(不过比当年在寝室折腾盗版的Windows要少得多)需要重装,但是第一次安装Ubuntu只用了25分钟,比用上半天到整个周末去安装和设置Windows相比已经是大快人心的事情了。另一个就是拼音输入法,主要是高效率的双拼输入法。

一开始玩的时候试过SCIM, FCITX, 后来一直比较稳定地使用Ibus-Pinyin输入法。今天重新试过FCTIX下的搜狗拼音输入法, 才发现,其实Linux下面最稳定可靠的中文双拼输入法仍然是Ibus-pinyin, 难怪Ubuntu将其选成默认输入法。

既然是默认输入法,所以如果你是新安装的最新版本的Ubuntu,只需要在输入法设置里直接添加就好了。这样就可以在右上角选择蓝色的字就可以方便的使用双拼输入法了。当然,如果你的系统不是中文,要先添加中文支持,然后才能成功安装中文输入法。

这次重装比以前进步了一点,就是搜狗拼音居然安装成功了,发现要点是需要把系统语言换成中文,重启或者登出,然后再换成其他语言都没有什么问题。

但是比较糟糕的结果是发现Linux下面的搜狗拼音,
既没有双拼输入法,也不能同其他的系统同步,而且界面霸道,把同其他输入法的转换都变得很复杂
所以,对我来讲,这个输入法毫无意义。所以再次卸载FCITX,好在这并不难,只要一行命令:

sudo apt-get purge fcitx*


但是这时候恢复ibus就比较复杂,以前每次都要费好多周折,这次好不容易找到了简单的方法。踏破铁学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,就是ibus 开发网站上的安装说明:

sudo apt-get install ibus ibus-clutter ibus-gtk ibus-gtk3 ibus-qt4
sudo apt-get install ibus-pinyin
im-switch -s ibus

第一条命令我没有执行,第三条也是在图形界面转换的。直接在软件中心把第一行命令中包含的插件全选上就好了,并执行第二条命令(不过系统显示我已经安装了最新版本,所以不执行也没有问题)。所以其实有意义的只是第一行。

上次装搜狗弄丢了的蓝色字,现在也找回来了。高兴,所以记录下来做个纪念,以后可以参考,而且也许对于正在寻找Ubuntu下面最好的中文输入法的朋友,和误入Linux搜狗输入法的朋友有一点启示。

Aucun commentaire: